close

    前些天夜晚,友人陪我看著夜景。本以為會靜靜觀看,但一談及時間與星,車窗前的夜景倒成了彼此話餘的陪襯。

    望著手機裡,那些拍攝自遠方國度成群的星子,我連連驚嘆於它們清晰的光芒與排列。我說想起綺貞寫在書裡,關於星子的害怕,友人笑說多愁善感了,真不曉得那樣的害怕,是否同於我對夜晚的浪聲。

    「小時候的我不敢看這樣的星星,我感覺到自己不僅只是渺小,也會對自己現在所處的時空產生幻覺。在我知道我所看到的星光,來自幾萬光年以前,那種恐懼感壓倒了本該有的浪漫。既然我的時間這麼渺小這麼渺小,我這麼渺小這麼渺小,為何我的感受這麼龐大,我的存在又這麼無法被忽視?」

    ⋯⋯

    友人漫漫思索,說時間應是因空間而生,我不難體會這樣的推論與假定,過了那麼久的「時間」,我們依舊談論著時間與星,若沒有了觀景人群的聚散,這一切彷如永恆。

    原來人們不停追索於變化裡的恆定,是此刻話間所相信的永恆嗎?他淡說,也許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