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0074  

 

課堂提早結束,因此得以在藝術中心觀展。

展場寧謐,開始接觸另一領域的學科後,發現賞畫的眼光或角度也稍稍改變了,開始留心創作的媒材,比較不同素材於作品上所呈現的色澤質地,比如膠彩、油畫、油彩等。雖然,只憑觀賞,並不能全然了解作畫時每種素材使用的難易與如何使之最佳呈現。但能開始以另一種視角來欣賞畫作,於我卻是微小而重要的啟發。

昨日電影裡的畫家蘇菲說:傾聽,畫想告訴你甚麼?表達甚麼?當我凝視畫中人像,沿著他的目光重現當時的心境,想像前方光景時,我知道那是我的臆測,好比閱讀時的讀者立場。但沒有關係,儘管我也許無法真正理解畫家寓意,至少我嚐試用心傾聽。

繞了一圈,整個展場似乎只有我才是凝滯不動的。織夢的人依舊織夢,無題裡的女子依舊注視冥想,偽裝的偽裝、揭露的揭露,唯獨我觀看、我思索,沒有任何動作。但當我驚覺,他們早已離我半晌,兀自作態去了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